Monday, June 25, 2007

音樂陷阱

前兩天跟一些武林人士閒聊間,談及有關音樂人的ego問題。一位資深的師兄表示,有很多musicians自以為練得一身好武功、擁有高深的音樂造藝,便開始自我膨脹。他說曾經有位過氣分舵舵主(據聞已被逐出師門),他擁有極美妙的歌喉,但由於過份自大,師傅下令他從此不准再唱歌。另一位前輩亦告訴了我們另一個有趣的故事。她說師傅很喜歡某位musician,有一次當這位musician為師傅彈奏拜讚歌時,在坐的其中一位大俠目睹一鼓藍色的能量波從師傅的蓮足下飛出,穿過harmonium、進入了那位musician之中,然後再飛向其餘在坐的表演者。即是說,不管你的演奏如何驚天地、泣鬼神,話到尾都是師傅在做嘢。

記得曾幾何時,在下亦跌入了這個陷阱。雖則不覺得自己好"近",卻以為自己在做緊嘢,差啲走火入魔。唔洗人哋講,一埋位自己都feel到ego上腦。所以要從心裡謙卑下來,並時不時提醒自己:「我冇做嘢,一切都是神的恩典。」原來當我哋用個心去唱、去彈時,就能超脫額輪這一關,並真正享受拜讚歌的喜樂。

某師姐亦提到,師傅曾很喜歡某分舵的yuva shakti拜讚歌團,因為他們唱歌時很齊心,沒有半點ego。雖說他們的歌聲未必能比美某些專業的主音歌手,但音樂的和諧和合作性是很重要的。假如一群人不管唱的和彈的,都在各自各的鬥大聲, 賣弄自己的音樂技倆,只會讓聽眾耳朵受罪,自己也無法享受。拜讚歌,是讚頌神的歌曲,得用心去感受、以集體的和諧力量,把正面的能量發送到以太之中。下次當我們唱拜讚歌時,記得先問問自己,要以何種心態來讚頌神。善哉,善哉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