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8, 2007

四腳蛇之迷

喺我地日常生活中,經常有啲古靈精怪嘅事物,令人摸不著頭腦。呢啲神秘嘅現象,時不時會化身成問號,喺在下嘅腦海中蕩漾,成為一個個解不開的迷。本大俠決定將佢地一一記錄下來,寫成秘笈《武林108個不解之迷》,或者有朝一日,江湖中嘅高人可為在下提供合理答案,指點迷津。

推動在下提筆的,是一條四腳蛇(又名壁虎)。話說在下的書齋大樓玻璃門外,經常貼上了幾頁通告。數月前,本大俠出入時留意到在通告紙與玻璃門之間(我們就此稱之為X空間),累積了很多昆蟲的屍骸,除了覺得核突之外,並無異樣。但在某個天朗氣清的下午,在下推門時竟然隱約看見狀似四腳蛇之物體,"攝"喺X空間之中。在下輕敲了幾下玻璃,四腳蛇毫無動靜,經過腦部簡短的分析,認為此壁虎應該是餵食(因為壁虎的主要食糧是昆蟲),食得飽得滯被困而魂斷X空間的。

過了一陣子,門上的壁虎不見了,在下不以為意;但在另一個風和日麗的早上,牠又重現X空間之中。那是否證明壁虎還是活的?若是的話,那牠何解會選擇人多出入、經常被推來推去的玻璃門為家?假如是為了糧食供應的話,為何X空間內依然有這麼多昆蟲的屍骸?究竟是本大俠的幻覺,還是有時發雞盲或時運高睇佢唔到呢?為了尋根究底,在下決定久不久拍張照片搜集證據,研究其一舉一動,分分鐘可以寫多篇論文都未定。

當在下向相公展示照片和敘述這個四腳蛇之迷時,他沒有為在下解答疑團,卻解開了其心中存在已久的另一個迷:就是何解在下到書齋數載,做了這麼久的研究工作還未能完成畢業論文?如今迷底終於解開了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