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13, 2007

天空之城

近日和Gochi談及宮奇俊的卡通,通常帶有一點環保意識,得悉他從未看過經典的「天空之城」,便一起走到附近的Blockbuster租來看。故事內容大概是說一群人各為了不同目的,冒險尋找傳說中曾一度統治地球的高科技民族所居住的天空之城。最後,女主角為了不讓天空之城的力量落入壞人手中,不讓沒有愛的國皇統治世界,唸了毀滅的咒語,把城堡粉碎掉。所有高科技及機械人都給毀滅了,剩下來的只有一棵千年老樹,連同一群小動物及看守牠們的機械人,乘著飛行石飄走了。而男女主角亦憑著樹根的保護而得以脫險。

故事當中有一幕,是男女主角乘著風箏尋找天空之城。他們穿越強烈的風暴,進入風眼之中,看到的竟然是一座宏偉的城堡飄浮於空中,一切是那麼的平靜和美好......

看到這裡,突然令我想起數年前的一個夢境。那時在下剛來到霎哈嘉不久。在夢境中,我們一群人(應該是武林中人)與師傅同檯食飯(各自修行乎?),突然檯凳消失了,師傅和我面對面的站著,而那群人則像旋風般圍繞著我們迅速地旋轉(看起來有點像「大內密探凌凌發」中劉以達使出的「移魂大法」,他們旋轉的速度快得看不清其面孔,隨時令人暈浪兼作嘔作悶)。師傅和我站在最中央,我目不轉睛地看著她,周遭的事物都變得很模糊。師傅問我感覺到甚麼,我說感到很平靜。這個夢好像告訴我說,只要我們不迷失於那些弄得我們團團轉的幻相當中,把注意力集中在師傅身上,便能超越虛幻,進入中脈狀態之中,並不受周遭事物所影響。

“風眼”是颶風中心的平靜區域,那兒的天氣通常都是平靜無風,無雲,甚至時有陽光;而包圍風眼的是“風眼牆”,是颶風“風眼”四周的環狀雲區域,那裡對流非常強烈,風力最強。因此,要穿越這個風眼牆的強大阻力,到達風眼中,我們除了憑堅定的意志和信念,還有持之以恆地練功外,還必須把注意力投放在師傅身上,才不容易被氣流篩走(像在“Tornado”片中被捲走的牛牛一樣,非常失禮及無奈!)。

希望閣下亦能早日找到你的天空之城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