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08, 2008

有覺好瞓

較早前聽收音機節目訪問已婚的聽眾,問他們與配偶是同床還是分床瞓,結果大部份受訪者都是選擇分床、甚至分房瞓的,原因是為了晚上睡得好一點。大家聽起來可能會覺得有點奇怪,但身受其害的我,是很了解當中的苦況。

不知道是否跟本身右脈的天性有關,再加上習慣晚間工作,在下除了在極度疲累的情況下外,一般都不容易入睡,而即使睡著了,也是屬於非常醒瞓那種人,身邊一有甚麼風吹草動,就會自動醒過來。這種警覺性對於出來行走江湖的確很佔優勢,想趁機暗算在下真係冇咁易。據家母提供資料所得,在下小時候是張開眼睛睡覺的,真係唔扯鼻鼾你都唔知我瞓緊(佢仲可能一個唔覺意同在下傾咗論偈添,直頭係仲咗招都唔知嗰隻),問你怕未?!「同關公有得揮!」家母如是說。至於其如何得知關二哥是張開眼睡覺一事,則要問其本人至知嘞。不過這都是題外話。

由於在下這樣「醒瞓」的關係,晚上經常被相公弄醒,想如以往般一覺瞓到大天光,簡直是妙想天開。上週末晚上,跟一些已婚多年的武林人士談及這個問題,實在大開眼界。原來大部份的男士都表示其另一半有扯鼻鼾的習慣,而且聲浪會隨著年齡逐漸遞增。而當妻子們投訴其丈夫也扯鼻鼾時,所有男士都是in denial,並揚言不曾被自己的鼻鼾聲吵醒過,令在坐的女士們啼笑皆非。提到鼻鼾,在下一直以為除了家父外,世上無人能夠匹敵,實在是井底之蛙。自從出來闖盪過江湖後,才見識到真正的鼻鼾是甚麼一回事。尤其是當你睡在那種用水泥蓋、說話時會發出回音的密室時,那種盪氣迴腸的震撼,唯獨是那些上了年紀、內功深厚的俄羅斯師姐們才能夠發揮出來。若然不慎被一眾俄羅斯高手包圍,有埋立體聲的話,咁就認真行運一條龍,連耳塞都可以慳番!

話說回來。當晚一眾武林人士向在下賜教。其中一對夫婦為了解決被對方“郁”醒的問題,於是把兩張單人床墊併合成雙人床,並各自蓋一張被子,真是個好方法,值得一試。而另一對夫婦,因為男的很怕熱,而女的卻很怕冷,居然在天竺訂造了一張特製的羊毛被,一半是薄的,而另一本是加厚的,真是妙極。如今在下亦有戴眼罩和耳塞睡覺的習慣,務求盡量減低自己對周遭環境的敏感度,的確瞓得好咗。原來夫婦為了有覺好瞓真是出盡絕招,招式千奇百怪、層出不窮。可想而知,睡眠對於我們來說有多重要。畢竟,我們一生人三份一的時間都用在睡眠當中,講究一點也是無可厚非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