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02, 2007

1/2+1/2

不經不覺間,Gochi來到澳洲已三個月了。經過第一輪的修煉,在下總算適應過來。自從家中多了位相公要服侍之後,本大俠每日除了返學放學,還得洗衫、煮飯、清潔、執拾......務求保持家居整潔舒適,總之就是忙得不可開交,有咁右脈得咁右脈。但不久便開始發覺,無論在下如何一眼關七、眼明手快,都敵不過熱力學的第二定律(Second Law of Thermodynamics: left to itself, an isolated system tends toward a state of maximum disorder - entropy)。每次當我整理完一大輪後不過數小時,一切又回復混亂狀態。在下邊做邊在心中嘀咕,心想下半世就是這樣永無休止地做著同樣的動作,活像漫無目的在滾輪上奔跑的白老鼠,只是白費氣力,不禁有點心煩、失眠、多疑、潮熱汗出、頭暈頭痛、及內分泌失調。原本想做好身為Laxmi的本份,結果卻完全達不到在家中營造舒適和諧氣氛的效果。在下唯有重讀Laxmi秘笈,並閉關內省,終於醒悟。原來在下的招式之所以欠缺深度,是一直忽略了內功心法。因此不管我如何勞碌奔波,都只不過是一連串無謂的動作而已。要能有效地耍出Laxmi招式,一舉一動都必須充滿愛。原來在下一直努力使家居保持得井井有條,是出於自己的執著,而非出於愛。我以為自己在為對方忙碌,完全不懂得樂在其中,才會右脈,才會"mung jung"。青年作家張弘有這樣的婚姻公式:「婚姻不是1+1=2,而是0.5+0.5=1。即:兩個人各削去自己的個性和缺點,然後湊合在一起。」結婚後尚存有你我之分,才會根根計較。假若夫妻二人能融為一體,達到忘我境界,為對方做事就是為自己做事。只要是發自內心、出於愛,那麼不論是洗衫、洗地、洗廁所、洗錢,都可以是一種享受,都能感到滿足(對臍輪有幫助啊!)。另外一項要訣,是放好自己的注意力。假如只著眼於對方的不是,而忘記了包容(師傅也經常提及Laxmi應有的承受能力--bearing power)、和感恩,只會讓自己得不到滿足,亦令對方難受。正如許多已婚人士經常說:「要隻眼開,隻眼閉」,把那看對方缺點的眼睛閉上吧! 有時妻子必須使出「視而不見」這一式,但做丈夫的也不可太濫用「聽而不聞」這男士們的絕招啊!

在下成親還不過兩年,在此談論對婚姻關係的體會,對於那些已婚多年的師兄、師姐而言,實在有點班門弄斧,而對於那些尚未成親的少女而言,難免或多或少被在下嚇窒。其實婚姻不但令人升進得更快,還有許多實質的好處。例如自從Gochi來了後,一直致力改善我們的家居環境,想知道寒舍整容前與整容後的分別,請瀏覽以下網頁相簿:http://eugena.com.hk/images/brisbane_home/ 雖然算不上五星級的家,而且還是有點凌亂,不過整個過程,我們都樂在其中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