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08, 2007

Laxmi唔易做呀,奶奶......

正所謂:「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」。想不到本大俠隱居南方多時,如今又為了苦練「拉希什米大法」,得再次重拾屠刀......

經過七七四十九日的奔波,在下已集齊了「開門七件事」(梗有生抽王......),現正埋首苦煉薈萃蒸燉炆焗、煎炒灼炸之三十六式烹調法。古語有云: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。在下遍尋中外,終於覓得top of the line的孖人牌菜刀一把。此刀長七寸二,寬二寸一,柄五寸,寬一寸一,厚七分,刀柄刻有孖公仔。從刀的旋纹看,是二十世紀的鑄刀法,至今尚未失傳。在下每天磨利張刀,切菜削肉,手起刀落,務求練至刀人合一的境界。

刀法固然間重要,但要煮得一手好菜的話,另一必備兵器,非鑊鏟莫屬也。二十一世紀的鑊鏟,為了配合易潔鑊的普及,已多轉用塑膠製造。別看我手執著一舊塑膠舞來舞去,同整個大俠look似乎有點相衝。要舞掂舊膠都唔係話咁易架。假如刀法稍為"削"啲,舊豬肉切得大舊咗,咁支塑膠鑊鏟就鏟唔起舊肉架喇。因為膠柄軟得滯嘛,所以一定要運內功,氣勁集中於手腕,用陰力兜起舊豬肉至夠架勢。

至於清潔家居方面,本大俠得到一潔癖高人指點,對於洗、抹、捽、掃、拖、擦、吸七招,已大概掌握到竅門。不過對於已落定的塵埃,在下還是prefer由得它繼續落定。好明顯,本大俠的拉希什米基本功的底子不夠。睇個勢,呢鑊都幾甘,今趟實行有排練喇,奶奶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