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28, 2009

電視機褓母

我們這邊分舵小孩子特別多(差不多佔一半人數),在下留意到他們大部份都很well behaved。我們平時集體靜坐或看錄影帶時,孩子們大都安靜地參與(或睡覺),與一些未開竅又坐不定的小朋友甚至成年人比較起來立杆見影,顯得很有深度。其中一對夫婦的三個子女,簡直是武林中的模範小學生,他們言行舉止都充滿純真、愛和智慧。姊姊看到弟弟睡著了,會提媽媽為他蓋被。有時他們會崩崩跳的跑來給你一個擁抱,有時又會以成年人的口吻跟你對話,簡直就同師傅所說的Shri Ganesha形相一個餅印!當在下向其母親請教他們教導子女的心得時,她說要耐心地跟孩子講道理。他們是realised souls, 都非常懂事的。還有就是盡量不要讓他們看電視。

最近這邊分舵開了一年一度的武林大會,討論如何引導下一代在霎哈嘉中健康成長,而不受外界的負面東西所影響。其中一項議題就是應否在分舵中讓孩子們看電視。有些父母覺得電視是唯一可以“賄賂”其孩子來聚會的“條件”,而另一些家長則認為這是靈性升進的地方,不應有電視來破壞集體注意力和影響能量。這實在是很難取捨,因為對於某些家長來說,電視和遊戲機就是他們的褓母,沒有它們“照顧”孩子,便無法放心做正經事。記得有一次去public program,一位女士帶了兒子來打坐。在下很驚訝那孩子居然可以一聲不響地坐了個多小時,而且十分專心。後來才發現原來該男孩一直在打機。有時在下駕車,也會看到旁邊的車輛後座設有電視屏幕,孩子們看著電視,沿途才會乖乖的坐下來讓家長專心駕駛。原來電視及遊戲機已不經不覺取代了人類,成了baby-sitter。難怪一些心理學家分析,新一代的年青人不懂得與人溝通,EQ過低。為人父母雖甚艱難,但也責無旁貸。

在下在集體居住時曾一度親身體驗了沒有電視的樂趣。去年我們居住的地方因為遇到嚴重暴風雨,家中多處受到破壞之外,整個地區還停電了好幾天。幸好我們有個手提石油汽爐,晚上還可以摸黑煮食。飯後沒有電視看,也沒得上網,便大夥兒圍在點滿燭光的餐桌前估估IQ題,談天說地,非常融洽和collective。結果那段停電的日子,成了我們集體生活片段之中的highlight。後來一切恢復正常,我們還提議每個星期舉行一次停電日呢!

話說回來,原來師傅私底下也有提過看電視這個問題。一位師兄在武林大會中引述師傅的話,說兒童不應該看電視或打機,因為那會heat up他們的中脈(其實成年人也一樣,不過影響可能稍為輕一點),引起過度活躍症及attention deficit等問題。據師傅教導,要涼化中脈,可倒少許椰油在頂輪上,讓油慢慢從頂輪滲透入中脈內,有涼化和潔凈的作用。建議愛看電視的大/小朋友多做一點。在下由朝到晚在電腦上工作,今晚也得塗點椰油來潔凈一下中脈為妙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