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13, 2008

Song book covers

自從參與做puja gift的刺繡後,愛上了用fabric來造手工,於是相繼造了兩個很不同style的歌書書套。第一個是綠色絲綢加金線刺繡,第二個是最近完成的3D毛布象仔書套(見下圖),都先後送了出去作禮物。發覺用手造的禮物比買回來的有誠意得多,而且還可以享受製作過程,雙重滿足感。 在更深層次來看,多點用手造些小禮物,相信對我們的腹輪和臍輪都有益處。不過看來在下要等一段日子才可以造第三個,因為相公認為在下借造手工為由而未有好好專注寫論文,假若被他發現我在寫blog,幸定又被"鵝"一大餐,還是趁他返歸前收blog,後會有期,請呀!




Sunday, November 02, 2008

垂簾聽政

最近師傅正式宣佈退出江湖,囑眾弟子爭取時間bang bang聲弘揚霎哈嘉,四出向普羅大眾灌頂傳授武功。話說在下這邊分舵多年來的發展停滯不前,如今亦急起直追,開始搞許多活動,務求大量收o靚。可是這邊很缺乏年青人。習武之人當中不是太老,就是太嫩。正所謂蜀中無大將,因此就連在下這種年紀的已婚師奶,也被列入為"yuva shakti"的類別當中。基本上,這裡所有35歲以下的武林人士,都被歸類為yuva shakti,而這個年齡界限,亦不斷隨著我們的實際年齡而每年遞增。即是說,在下將會一直是yuva shakti,直到永遠,阿門。就如譚校長永遠都是25歲一樣,很邪。

本來做yuva shakti並無不妥,還應該感到很榮幸才是。但老實說,yuva我們還勉強尚有些少,shakti就真的欠奉。話到尾大家都並非十八廿二,周身功夫,還何來yuva shakti的精力,承擔這麼多責任?有時被眾前輩點到慌時,在下亦不禁嘆道:「yuva shakti啊!你的名字是阿四!」

其實,能為霎哈嘉出一分綿力,實在是在所不辭,但最怕就是某些人一邊叫你做事,一邊諸多制肘。一些保守派的前輩,說甚麼自己已為霎哈嘉貢獻多年想退居幕後,是年青人出來take over的時候,但卻像慈禧太后垂簾聽政般,在旁不停「咦牙鬆扛」,令人做起事來像踩鋼線般步步為營。你教班他們便坐在最後排,像視學官般監視你。他們要你企出來做嘢,但卻要依循他們的一套方法去做,令在下忍不住叫道:「好難觸摸呀!呢位師主,你都係唔好隔山打牛喇,自己直接打番隻牛啦。」我們要成為上天的工具,而並非別人的傀儡。不過江湖傳聞,有些自命不凡的大俠更為惡啃。他們並非甚麼前輩級人馬,卻喜歡四出踩場,撥空專程走來看你教班,美其名為support,實質「收料」兼「晒冷」,在新人面前「也文也武」賣弄自己的武功底子,很明顯沒有修煉好霎哈嘉的內省基本功「謙卑心法」,十分羞家。假如閣下不幸遇上這類大俠,建議邀請他出來賜教,知衰的會自動閉嘴,無自知之名的會自暴其短;而倘若他真的有料的話,我們亦可向其虛心學習(但不要學他的狂妄自大)。而相反假若閣下本人就是這類大俠,那就更加不幸,在下除了講句「大吉利事」之外,亦無話可說。

有時候有些新點子,想嘗試以一些新approach去傳揚霎哈嘉,卻總會聽到很多負面的feedback,這樣不可行,那樣不可行云云。總之意見多多,實際行動卻欠奉,毫無建設性。簡單點來說,假如你想你的建議能得到一致通過,比起越過少林寺的十八銅人摺凳陣還要艱難。到底反對背後的真正原因為何?這個很值得參詳。有時真的感到很疑惑,為什麼各位同門的注意力,不是集中在合力向外發展,而是在滿足個人的ego,互相佈陣、放暗器,使得弘揚霎哈嘉的工作舉步維艱,困難重重?假如我們自己也不能團結起來,又怎可能有效地把霎哈嘉的招式發揚光大?各位武林中人真的要想想,到底我們真正的大前題是甚麼?整個集體是否一條心向著同一目標共同進發?由於時間關係,大家別再為一些無謂的事情亂放暗器、自傷殘殺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