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26, 2007

感應

前一陣子,突然想起了小學時期的好友,於是隨意地在網上google一下她的名字,卻一無所獲。豈料過了兩天後,竟然收到另一位小學同學的email。她說在yahoo上找到我的網頁及聯絡資料(原來這麼容易找得到,以後說話還是要加倍小心),事情發生得真巧合! 自從有了互聯網後,要互聯起上來真的比以往容易得多,整個世界好像縮小了一樣。這位舊書友除了向我update了大部份同學的近況外,還把他們的聯絡資料、照片等寄了給我。我坐在電腦前,看到一張張似曾相識的臉孔,感覺很超現實,直頭係超時空。因為在我記憶當中,他們仍然停留在十二歲時的樣子,騖然回首,原來已過了整整二十年的光景,真的「寸陰是惜」(中學校訓)......

讀著一個又一個既熟識又陌生的名字,腦海中湧現出許多童年往事,一幕幕地在不斷重播(只怪我小時候記性太好)。我在不知不覺間陷入了左脈狀態,一時間思潮起伏,一浪接一浪的將在下遠遠拋離了無思慮的入靜狀態。就這樣,我左脈得來又好肝熱地躺在床上,敷著冰墊輾轉反側了數個時辰,直到天亮,心想:「早知頭先唔飲嗰杯咖啡啦!」

那個晚上,我真的想到了很多。如今各人都有著不同的發展,當中有多少個在實現年少時的憧憬與夢想呢?回想起十二歲那時,應該沒有猜到自己二十年後還會在念書這麼濕滯吧。在這二十年來我達成了甚麼呢?有沒有甚麼值得欣慰的成就呢?記得小學校長有一次集會時對我們說,希望有朝一日當我們出人頭地,能自豪地告訴別人自己是聖X X 小學的畢業生,為母校爭光。因為他的這番話,我從來不敢張揚自己畢業自那間小學,因為在下尚未出人頭地。不過撇開世俗的觀點,我倒對自己的人生感到很滿意。直到目前為止,我一生中最值得慶幸、亦最自豪的,就是找到了霎哈嘉瑜伽,得到了自覺,回到了母親身邊。想到這裡,才驟覺原來讀多少書、賺多少錢、住甚麼屋、開甚麼車......等等這些一切一切,比較起靈性上的追求,都顯得微不足道。物質上的充裕,並不能令人得到真正的滿足,我們需要滿足的是我們的靈。二十年前誰猜得到今天那位會名成利就?誰又可以預計二十年後將會是甚麼新天新地?我們唯一可以做到的就是活好當下此刻,把一切都交託給上天,好讓我們能成為祂的工具,成就祂的意旨......ZZzzz......

話說回來,這次在網上與故友重逢,究竟是由我的desire所引發出來?還是相反地,我純粹是在集體意識中感應到他們在找我呢?又抑或是彼此心有靈犀,兩者同時進行?這個問題有點像考究到底有雞先,還是有蛋先?很玄! 亦很有緣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