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16, 2006

當塵埃不再落定

你有試過這種經歷嗎?有些事情本來以為已經塵埃落定,可以鬆一口氣,卻原來尚有下文;又或者同類事件,重覆又重覆地發生在你身上,你以為解決了今次一了百了,卻不斷陸續有來。你除了可以"忟忟"地嘆一句:「吓!仲嚟?!」之外,唯有見招拆招。出來行走江湖,遇到麻煩事有時在所難免,最緊要識得執生。當然消極一點的可以選擇認命。

假如閣下三番四次敗於同一招式之下,你就得好好反省一下到底自己錯在那裡,總不可能每次都是自己中招這麼黑仔的啊 ! 否則被敵人看破你的弱點,他朝華山論劍時則極為輸蝕也。在下於霎哈嘉武林當中親身體驗到,有些事情假若你選擇去逃避,不予以理會,以為可以不了了之,咁就食懵你囉 ! 因為此舉有如把垃圾掃進地毯底下,眼不見為淨。但有朝一日要把多年來累積的廢物清出來時,會很甘*。實不相瞞,在下苦練一招式多時,卻尚未煉出甚麼成績,打算放棄,豈料師傅一而再、再而三設局,逼使我必須成功使出此招為止。若過不了這關,就無法過版打大佬,更莫問華山輪劍了 ! 上個月,在下多番運功下,終於成功使出此招,有點沾沾自喜,以為從此甩難,真係食懵咗 ! 師傅最近再次試招時(真係估佢唔到),發現在下原來還未徹底練成此功法,認真該燴,真係大吉利事 ! 在下感到慚愧的同時,實難免有點氣餒、有點"忟憎"。唯有再閉關自修, 立下決心,若不練成此招式誓不甘休 !

所以話,發現屋企有垃圾一定要立即清除,否則斬草不除根,每次等到塵埃落定又再重新清理,實屬無癮。正所謂: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?」但暫時如果還有好多物,而塵埃又尚未落定的話,該如何是好?拿拿聲打掃啦,師兄!

*廣東話的「甘」,即「和味」、「大鑊」之意思,再簡單點來說,即是很大件事。

4 comments:

edwin said...

善哉 ! 善哉 !

師兄剛好雲遊路過,好久不見,突聽見師妹結尾一句「師兄」,未知何故? 意下何人?還有弦外之音乎?

eb大俠 said...

非也,非也。「師兄」一詞純粹是對所有路過之大俠之稱呼而已,別無所指。不過師兄自己亦曾提到,"People hear what they want to hear",聽者有意兮,莫非自覺需要打掃家居乎?否則,本來無一物,又何處惹塵埃呢?師兄請繼續雲遊啦! 善哉! 善哉!

edwin said...

武士反擊戰......
去片.......( 記得開喇叭 )

http://www.blogger.com/comment.g?blogID=33046391&postID=116126727509993435&isPopup=true

edwin said...

「身是菩提樹,心如明鏡臺;時時勤拂拭,莫使惹塵埃。」

五祖弘忍見惠能談吐甚有根性,不動聲色地讓他到後院碓米。八個月後有一天,弘忍告訴眾弟子說,每一個人寫一首偈,誰能悟道,我便傳他衣缽。當時人人以為五祖座下第一大弟子神秀必得衣缽,所以也沒有人去作這首偈。神秀在這種情況下,一來「責無旁貸」,二來也想讓師父看看自己心中的見解,便在三更時候於南廊壁上寫下心偈一首:

身是菩提樹,心如明鏡臺;時時勤拂拭,莫使惹塵埃。

第二天五祖弘忍見到了這首偈,把神秀叫到座前詢問。並謂:「汝作此偈,見即未到,只到門前,尚未得入... 」。要神秀回去再作一偈。過了數天,神秀卻作不出來。

●千古名誦

有個童子行過碓房,唱誦神秀的偈。惠能聞後,問明緣由,便請童子引至大堂。禮拜之後,惠能說自己也有一首偈,但是他既不識字更不會寫字,乃請人代書寫下千古名誦:

菩提本非樹,明鏡亦非臺;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

此偈一成,眾總皆驚。消息傳至五祖,了然於心,但恐人損害,遂脫了鞋子當抹布,立刻把這首偈擦掉,並且說「這首也嘛沒有悟道」!


……惠能大悟,於是五祖授衣缽以為信,並且說「衣為爭端,止汝勿傳...,汝須速去,恐人害汝」。

●迷時師度,悟了自度

五祖弘忍親自送惠能到九江驛,令上船,把艣自搖。惠能曰:「請和尚坐,弟子合搖艣」。祖云:「合是吾渡汝」。惠能云:「迷時師度,悟了自度」。
......

詳見 :(1)http://www.jjhou.com/article98-7.htm


(2)http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13680188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