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7, 2010

熱情的亞熱帶

師傅說在氣候和暖的地方生活的人,性情較開朗和熱情;相反住在寒冷地區的人卻比較冷漠。這令我想起今年年頭去羅馬途經星加坡時,當地人的熱情和友善,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
記得我們站在街上拿著地圖找【佛牙寺】的時候,有位善心的途人主動走過來問我們要不要幫忙,並為我們指路。另外,當我們在food court吃飯的時候,有位傷殘人士在賣藝賺錢,很多人(當中包括一些五、六十歲的師奶 )“居然”奔跑過去給他錢,而且還是紙幣,很令人驚訝。我說“居然”,因為我住在香港、美國、和澳洲多年,也從來未曾見過這種場面,也從來未目睹過這麼多慷慨的師奶(sorry,在下並非歧視五、六十歲的師奶,但在當今世上,不貪小便宜的師奶已經難找,而慷慨的師奶更是聞所未聞,原來她們都住在星加坡!),讓我感動得熱淚盈眶(不過我得承認,部份原因是因為我吃laksa時剛剛吃了一顆超辣的辣椒!)。我在想,這裡的公民教育一定做的很好,而星加坡人的本質也一定很純良。記得以往我去馬來西亞參加seminar的時候,那邊的集體也給我這種心花怒放的感覺。可能就如師傅所言,與當地氣候有關。那麼,現在溫室效應導致地球的氣溫升高,會否漸漸使全球人類變得熱情奔放?在下拭目以待。

Wednesday, April 07, 2010

縱向發展

自從寫完了畢業論文之後,實在是有重獲新生的感覺。突然多出了很多時間,去做以往一直想做但沒空做的事情,譬如說學彈結他 、游山玩水 、做運動......等等。雖然以前都會久不久偷懶一下,但總是帶著罪疚感,不曾真正放鬆。現在終於回復自由了,特別想多放點注意力在靈性升進方面。最近讀了《The Light of the World》這本書,當中師傅談及以下一段內容:「The other reason for the deterioration of the Agnya Chakra lies in the manner in which you work. If you overwork then you become work-conscious. The work that you are doing may be good, but then, if it is beyond the normal level, be it over-reading, over-stitching or over-thinking, it will spoil the Agnya Chakra. The reason is that while you overwork, you forget God. During the course of such work, God-consciousness does not stabilize in you.」原來當我們過份專注於某件事情,不管是好是壞也會影響我們的額輪。在下過去幾年都只顧著寫論文,這個額輪有排清了!

最近跟幾位大俠討論靈性升進的問題,都發覺大家較著重horizontal growth(傳揚霎哈嘉),而疏忽了自己的vertical growth (becoming deeper and higher through meditation)。試想像假如我們的身形也一樣不斷打横發展,而沒有增高,那成何體統?!有見及此,我們建議在集體program完了以後留下來,分組進行集體潔淨,提高我們的vibratory awareness,並平日在家裡多看師傅的演講和內省。效果很不錯。希望我們都能夠堅持下去,直至大家都establish了doubtless awareness為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