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31, 2008

幻海奇情

自從搬進集體裡居住後,飯桌便成了我們論武功的場地。最近一次晚餐時談及師傅描述的十二類yogi,讓我們好好內省一下自己是屬於那一類型,並且踏入武林以來有何升進。談論間,我們提到一些經常在武林中遇到的「高人」。這些所謂高人,一般都比較好feel (或者說對能量比較敏感),可惜大多因而自我膨脹,自以為很有深度。而最濕滯的是不論他們feel到甚麼,只要是負面的東西,都必定怪罪於他人。在武林聚會中,經常會聽到某某投訴:「哎呀,那個XX一走過來我便感到很熱……」或者「他一開口說話我的額輪便痛了……」云云。較「低調」的則會在有關輪穴猛潦(譬如是額輪塞的話,便會當眾狂清額輪),令其身邊的人很不自在。雖說有時這些感應是真確的,但相信每個人的狀態都有起伏的時候,假如能易地而處的話,便不會經常審判他人。在下認識一位大俠,經常說這個人能量差,那個人的喉輪有問題云云,注意力總是放在負面的東西上。豈料一到導師普祭,她便第一個病倒兼失了聲一個星期,是巧合還是clearing則不得而知了。所以說,當你一隻手指指向別人時,要知道同時有三隻手指指向自己。當然一些高人在這情況下會辯稱那是集體的負面能量所導致,因為他們自認是如此清純,卻忘了自己也是集體的一部份。難怪師傅經常重點推介我們要懂得內省。有時看到兄弟姊妹間毫不留情地互相踐踏、互相批判,心中不禁有點難過,正所謂:「煮豆燃豆萁,豆在釜中泣。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?」

這個月剛好是導師普祭,通常在這個時候,武林中都會有些「幻海奇情」發生。相信是師傅要我們從種種幻相當中尋求真理,成為真正的guru。師傅在導師普祭的演說中,經常提到要成為Guru的幾項特質:愛(love)、慈悲(compassion)、超脫(detachment)和謙卑(humility)。有時候,甚麼能量好與壞、涼或熱,都只是個幻相,何必執著呢?真正的Guru是溶入大海當中,無我地以愛和慈悲化解所有雜質。其實種種問題,是別人的也好、自己的也好,實在無需太過深究,反正大家都是part and parcel of the whole,又有何你我之分?總之一於照清可也就是了。

澳洲每年的導師普祭,都是在Wamuran舉行的全國性活動,澳洲各個省份都會有練習者來參與,當中也或多或少會發生一些小插曲,讓我們從中學習一些東西。但今年在下特別感到的,是兄弟姊妹間的那份和諧和溫馨。處身於眾多來自各地的yogis當中,在下感到無比的愛和喜樂,彷彿大家已融為一體,感覺就如「母親已經敲響你的門」的歌詞一樣,攜手跨越迷幻的海洋。讓我們以無私的愛和堅定的信念,一同攜手跨越迷幻的海洋吧!